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管理的通知
日期:2017-09-26 00:00:00  发布人:admin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省直各连续性内部资料主管、主办单位:

今年4月以来,为打击“新闻四假”、净化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我局连续出台打击“新闻四假”多项措施,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打击“新闻四假”、净化舆论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打击“新闻四假”督导查办工作小组,召开全省打击“新闻四假”、净化舆论环境工作会议,迅速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热议。作为打击“新闻四假”、净化舆论环境工作的一部分,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以下简称内部资料)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违规现象:有的对“内部资料、免费交流”字样标注不规范或未按要求标注准印证号、承印单位等;有的称“报”称“刊”称“杂志社”或擅自增加主办、协办、联办单位,超范围发送;还有的违规刊载广告或变相刊载广告;部分内部资料送样不及时或未按时参加年度审核。为切实加强对内部资料的管理,确保打击“新闻四假”工作取得应有的实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内部资料管理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做好内部资料的管理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内部资料具有发展的自发性、形式的多样性、安全问题的隐蔽性和管理的两难性等特点,其管理工作事关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按照“正能量、无杂音、保安全”的原则,认真落实打击“新闻四假”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好内部资料管理工作,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实现“查处一批、注销一批、规范一批、引导一批”的压缩提升管理目标,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强化管理措施

(一)严格出版管理规定。各内部资料编印单位要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向所在地的新闻出版广电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批准,领取《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准印证》(以下简称《准印证》),方可从事编印活动。各种文集、画册等不得以内部资料形式进行编印,任何个人不得编印内部资料。内部资料编辑部不具有法人资格,其民事责任由其主办单位承担,不得与外单位以“协办”之类形式进行出版发行,不得在编印单位之外地区设立记者站、办事处或以任何名义建立其他组织机构。

(二)强化日常监管。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部门要强化对内部资料的日常监管,并广泛发动和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加大违规违法处罚力度,努力维护内部资料市场良好秩序。各地要依据本通知精神,对辖区内的内部资料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内部资料编印单位,责令其纠正违规行为,拒不纠正的依法处罚,期满注销其《准印证》。对未取得《准印证》的内部资料,必须坚决取缔,并严肃查处非法编印的单位和个人,对其中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各地管理部门要从严控制内部资料数量,压缩总量,提高质量。

(三)认真落实审读制度。审读是对出版物的质量进行检查,它是监督、检查和提升出版质量的行之有效的手段,通过审读,把握导向,提升质量。各内部资料编印单位的主管主办部门要建立审读工作领导小组和审读工作制度,组织对内部资料进行审读。对敏感内容必须全面审读,对于涉及党史国史军事、民族文化、国际关系等内容的,必须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组成审读小组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审读,编印《河南省内部资料审读报告向有关内部资料编印单位通报审读结果。

(四)加强队伍建设。内部资料的编印工作,是党和政府宣传出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资料的编辑人员,也是党和政府的宣传工作者。要注重自我素质的提升,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对职业负责、对行业和社会负责,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内部资料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二)主动作为,认真清查。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部门要对批准的内部资料进行认真梳理核查,对审读中发现违规编印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有效整改,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各地要通过落实通知精神,总结经验,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资料管理的工作意见,各地好的经验做法请报省局新闻报刊处。

联系人:魏一虹云俊波

电话:65887580   65887583

邮箱:hnbkc@163.com



                                      2017年9月15日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